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瑜伽五大類

瑜伽五
  • 身,訶陀瑜伽
  • 心,瑜伽
  • 知,智慧瑜伽
  • 情,虔信瑜伽
  • 意,行動瑜伽


哈達瑜伽
哈達瑜伽(梵文:हठयोग),「哈(梵文:ह)」字意為太陽,「達(梵文:ठ」為月亮[3]。以極度的呼吸與身體鍛鍊為主的教派,古老的哈達瑜伽士的特徵穿耳環、禁慾,實行斷食、閉氣、長時間單腳站立或舉等苦行,另外睡釘床、吞紗清洗食道以及進行膀胱肛門清洗等等也是哈達瑜伽士常作的鍛鍊。

古老哈達瑜伽士追求人體極度的表現,有時會進行將身體縮擠在小箱子埋入地下數天的表演,以證明人體的潛能被開發。1950年代,尚有香港的專欄作在報章撰寫專欄教授如何自行透過哈達瑜伽來作自我潔淨。現代已少有人如此進行哈達瑜伽的鍛鍊。
現代的哈達瑜伽被統括為體位法的練習,所以所有強調體位法身體鍛鍊的派別可以歸納到哈達瑜伽裡。

勝王瑜伽即Raja Yoga,又稱「羅瑜伽」。勝王瑜伽以《帕坦加利瑜伽經》為主要經典,強調八步功法身心並行的鍛鍊,尤其著重靜坐與冥想的鍛鍊,以達到天人合一摩地為目標。目前印度有些寺院團體仍以勝王瑜伽為標榜。

智慧瑜伽Jnana Yoga,又稱「知識瑜伽」。以理性的思維、邏輯思辯以探求真理的瑜伽。用印度人的觀點來看,中國的老子莊子等可以視為智慧瑜伽修行者。

至善瑜伽
Bhakti Yoga,又稱「虔信瑜伽」,亦可稱爲「奉愛瑜伽」、「信瑜伽」。追求超越情緒、理性純善的道之愛,以冥想、唱誦、禮拜等嚴謹的宗教生活態度以及積極行善來達成。

行動瑜伽Karma Yoga,亦可譯為「業瑜伽」,通過積極入世的一系列實際行動來達致功德圓滿。聖雄甘地即行動瑜伽奉行者。用印度人的觀點看,中國儒家亦可視為此類。

音瑜伽Mantra Yoga。瑜伽的眾修練方法之一,許多瑜伽派別都採用,各自的差別為宗教歌唱、咒語唸誦、秘密咒語唸誦等等。唱誦時講求心氣合一、專注、信心,長時間的唱誦時常容易引發唸者的宗教經驗,效果強烈又簡單,所以各大派別都很重視此練法。
唸誦一般採用7個「種子字」,各自代表人的七輪

密傳瑜伽Tantra Yoga。千年師徒的秘密傳承,著重於開發生命能量,超越凡人境界的修練。密宗瑜伽的特色為複雜曼陀羅圖案(Yantra)、詳密的宗教儀軌、不對外公開的內容、利用性能量引出生命能量的修練法、變換物質的練法、利用屍體的修練法、太陽能修練法等等。

瑜伽的「八支分法」
瑜伽之祖帕坦伽利撰寫的古典經典文獻《瑜伽經》,詳細說明瑜伽的「八支」(Eight Limbs),即八種方法:
  • 制戒(Yamas):是指外在控制,宇宙的道德戒律。
  • 遵行(Niyamas):是指內在控制,通過自律進行自我淨化。
  • 體位(Asanas):是指瑜伽姿勢,也稱調身。
  • 調息法(Pranayama):系統的呼吸方法,呼吸的控制和能量的處理。
  • 制感(Pratyahara):精神從感覺和外部事物的奴役中解脫出來,是指感覺消失,控制內心,也稱調心。
  • 專註(Dharana):集中注意,一心一意。集中專註力以提升生命之氣。
  • 禪那(Dhyana):即冥想
  • 三摩地(Samadhi):由冥想而來的超意識全部集中到靈魂中,和宇宙合為一。超越意識的境界。身體和感官靜止,看似在睡眠,但頭腦仍保持警惕。

0 意見:

張貼留言